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云文集第二卷——关于财政经济的几项情况

(2016年05月09日)

 

                                   (一九五O年一月七日)

毛主席并中央:

现将最近一旬财政经济情况报告如下:

(一)彭德怀〔2〕同志到京,提议以兵工先筑天兰路〔3〕土方山洞。由此提议,我们想到今年除若干部队准备进攻台湾、海南岛外,大陆上只需少数兵力入藏和剿匪,有大量兵力可以剩余。因此,拟议以西北、西南、华中的剩余兵力,除去进行农业生产、水利工程外,有计划地使用于修筑某些必要铁路的路基、山洞,利用军队的空闲劳动力,争取时间,把今后几年内需要或可能修筑的铁路,先筑好路基,以便鞍山向苏方订购的轧大钢轨机器到达而出货时,适时铺轨。拟修路基之各路,预想如下:

甲、天兰线,并在可能时修到玉门油厂。

乙、天水、成都线。

丙、成渝线。

丁、叙府〔4〕、昆明线。

戊、昆明、贵阳线。

己、黔桂线。

庚、湘黔线(湘潭、芷江、贵阳)。

上述各线国党〔5〕时,或已修大部,或已修好一段(如天兰、成渝、叙昆、黔桂、湘黔)。天水、成都线已测过,只需最后定线。只有兰州至玉门未测。据铁道部查,国党时,上项土方山洞工程估价为小米十三亿斤,我们今年不可能支出这么多钱。拟采下列办法:

军队包工所得工资中,属于归公部分百分之六十,拟大部归大公;个人所得百分之四十,拟以四分之三作定期储蓄,或购公债,由政府分几年摊还。总之,政府今年只支出十三亿斤中之十分之一二。上述兵工筑路的原则,政治局同意。我们正进一步具体计划。此事好处有四:其一,利用了军队空闲劳动力。其二,绝大部分路线国民党时已动工。其三,建筑西北、西南干线,沟通全国,有国防价值。其四,改善西北、西南民生。该地许多人民至今没有裤子穿的原因之一,是由于交通阻塞而来的。农产品贱,工业品贵。上项大计可否进行,请主席指示。

(二)铁道部去年修通八千公里以上,京汉、粤汉〔6〕全线元旦售票通车。不久广州至上海(赣江桥已修好)将开直达通车。今年修复计划要点如下:

甲、关外方面,修复锦承线,修复中长路〔7〕长春至鞍山复线。

乙、关内方面,修复同蒲北段、湘桂全部,修复山海关至天津复线。去年修复之临时桥梁中,今年必须补修为永久工程者,则补修之。修理业务上所必需的车站房屋。

丙、占领台湾、海南岛后,准备随即进行修复铁路工程。

明年关内铁道修复费(不包括兵工筑路),为十四亿余斤。全部由国家投资,已列概算。明年关内铁路,除修复及兵工筑路外,经常收入和支出预算各三十七亿余斤,力争正常业务上不再赔本。目前,由于海道被封锁,铁路南北运输任务繁重。因此,估计有三分之一以上需要运而未运的货。克服的方法是提高车皮运用率和尽量修复旧车皮,尽可能地添置新车皮。只要客货车皮增加,收入必可完成和增加。

(三)钢铁专业会议的结果,计划全国产铁八十八万吨,炼钢六十六万吨,轧成钢材五十万吨。情况是轧钢能力低于炼钢,而炼钢能力又小于炼铁,这是半殖民地(过去伪“满洲国”〔8〕以铁运日)和战后炼钢炉及轧钢设备破坏和减少的结果。今年的轧钢能力已计划到很高限度,需把全国公私轧钢能力全部组织起来,困难在于组织和运输。但轧制之钢材都系小件,而国内急需之铁轨、大型钢材及洋铁皮、无缝钢管则不能轧,钢板也不够。但我们仍决心组织完成这五十万吨小钢材的轧制。理由是今年多制些小钢材,以便明年鞍山向苏订购之轧铁轨、大钢材的机器到达出货时,集中力量多轧钢轨与大钢材。我们请求主席此次在苏〔9〕当面向苏当局要求鞍山及小丰满〔10〕订货早来,如能提早一年甚至半年,对中国铁路及工业之恢复将起极大作用。此外,经苏中专家协议,把太原轧小型铁轨的轧机略加装置,试轧大轨。我们同意此议,正由鞍山制造一部分器材,向英订购二千五百匹马力的电滚子,所费不多,给以试验。刘鼎〔11〕坐飞机去重庆视察后回京,据报,重庆大渡口原由汉阳搬去之轧大铁轨机器完好,但轧钢能力只年产五万余吨;发电机被敌撤退时炸毁,三个技术人员为阻止轰炸想抢去炸药,牺牲了。

(四)农业专业会议结果,计划今年全国增产粮食一百亿斤,其中老区占七十五亿斤,新区占二十五亿斤,内分几个来源:

甲、精耕细作,施肥,五十四亿斤。

乙、开荒,十一亿斤。

丙、防除病虫,十亿斤。

丁、水利,七亿斤。

戊、推广优良品种,五亿斤。

己、华东区由上述各种来源,增产十三亿斤。

棉田共种五千万亩(比去年增一千一百万亩),平均每亩产棉二十六斤,全年全国产棉十三亿斤(去年收棉前多雨,结果只产八亿余斤)。增加棉田,关键在于调剂棉种和订购外种。

(五)彭、贾〔12〕到京,商定财政支持新疆办法,分两种:

甲、目前先拨黄金五千两,购拨汽车二百辆,在今明两年中逐年拨给四五十万匹布,茶砖一千吨。

乙、筹拨电力二千马力,纱锭二万,毛锭五千及一个皮革厂。驻军则种棉、纺纱。希望在一九五二年能建厂纺织,在财经上逐渐建立自给的基础。

陈、薄〔13〕

一月七日

根据陈云手稿刊印。

注  释

〔1〕这是陈云起草的,以他和薄一波名义给毛泽东并中共中央的报告。标题为编者所加。一月十日,毛泽东批示:“已同意此项计划。”同日,毛泽东还专就此事给陈云、薄一波复电。电报中说:“(一)一月七日电悉,此项报告甚好,盼能继续。(二)各项计划均好,用军队修筑天兰、天成、成渝、叙昆、滇黔、黔桂、湘桂诸线甚为必要,望即着手布置进行。”

〔2〕彭德怀(一八九八--一九七四),湖南湘潭人。当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

〔3〕天兰路,即天兰线,指天水至兰州的铁路,今陇海线一段。

〔4〕叙府,即今四川宜宾市。

〔5〕国党,即国民党。

〔6〕京汉,即京汉线,指北京至汉口的铁路,今京广线一段。粤汉,即粤汉线,指广州至汉口的铁路,今京广线一段。

〔7〕中长路,中国长春铁路的简称,自哈尔滨起,西至满洲里,东至绥芬河,南至大连。现分段改称滨洲、滨绥和哈大等铁路。

〔8〕伪“满洲国”,指一九三一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后制造的傀儡政权。一九四五年八月,随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而被摧毁。

〔9〕毛泽东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六日至一九五○年二月十七日在苏联访问。

〔10〕小丰满,即今丰满发电厂,也称丰满水电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东南、松花湖出口处。

〔11〕刘鼎(一九○三--一九八六),四川南溪人。当时任重工业部副部长。

〔12〕彭,指彭德怀。贾,指贾拓夫(一九一二--一九六七),陕西神木人,当时任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13〕陈,指陈云。薄,指薄一波,当时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