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云文集第二卷——发行大钞应在物价稳定时进行

(2016年05月09日)

 

                                   (一九五O年一月六日)

 

票面一千元一张的钞票,不论在运输上或印刷费等方面,都已不能符合我们的需要。因此,拟发行五千元一张及一万元一张的半面凹版钞票,希望不会因此即刻影响物价的波动。现在一千元只值抗战前的大洋七分,还不到一角钱,这种钞票在印刷成本上划不来。一万元一张的,也只值大洋七角。最近,刘伯承〔2〕因西南物价低廉,数次来电催运钞票。按照他所要求的数目,一千元面额的票子要用二百多架飞机才能运去。凹版钞票,重庆的工厂无法印制,全部要由这里运去。

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发行钞票,手段低劣,物价较稳定时不敢发,到了物价大波动时被迫发行大钞,使物价更受刺激。我们应该采取主动,在物价稳定时有计划地发行大钞,不至于刺激物价。其他因素对物价所起的作用,是另一个问题。五千元、一万元面额的大钞,具体发行日期,希望授权由财政经济委员会按照实际情况和需要来确定。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讲话记录稿刊印。<

注  释

〔1〕这是陈云在政务院第十四次政务会议上讨论关于发行五千元与一万元大面额钞票问题时所作的说明。标题为编者所加。

〔2〕刘伯承(一八九二--一九八六),四川开县(今属重庆)人。当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二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