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云文集第二卷——解决城市供应的问题

(2016年05月09日)

 

                                   (一九五O年一月六日)

 

有几个关于城市供应的问题,我想谈一谈。

一、用粮食换取棉花。粮食问题,本以为各地歉收情形很严重,但目前据悉山东等地的粮产还过得去,东北黑龙江一带实收七成五。这个报告中关于粮食收入一项,应该更加深入地计算。至于粮食消耗标准,是根据过去一向试验的结果,大致正确。为了保证几个大城市的粮食与棉花的供应,国家不惜工本从四川运些粮食到宁沪。准备四亿斤,来提防奸商的捣乱。同时,拟从外汇中拨一部分出来买粮食,欢迎私商购粮入口,用各种方法获得粮食,除了食用之外,也用来换取棉花。还有,我们也用一些外汇购买外国棉花。

二、贸易和城市的物资供应要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把主要的力量放在主要的战场上,集中力量打垮一部分奸商。如果把统筹运输物资、抛售物资、冻结资金、停止支付等办法协同使用,一定可以打垮奸商,避免物价暴涨。

三、所谓公营、私营商业的平等待遇问题。现在,有许多人说公营商业在资金或运输方面都很便当,并指责一个大国家的政府当局还要搞小小的百货店。我们认为,百货店是被迫不能不搞的,有了这个门面才好办事。去年十一月初,北京物价暴涨,其实那时粮食并不缺少。京、津、唐三市每日销粮一百五十万斤,东北每天运来三百万斤。然而这时私商不卖粮食,只有国营零售站在出售。重庆来的米必然比东北米贵,但我们配粮出去,则不能卖出两样价钱。所以,物价涨时私商不卖公商卖,赔本生意私商不做公营商店做。这就无法讲绝对平等,不能不在运输等方面给予国营商店更多的便利。要提防物价波动,不能靠宣传吹牛,不能靠政治压力,只有靠物资的供应。所以,国营商店不能没有待遇,不能讲绝对平等。表面上看来是不平等,实际上不但是平等,而且国营商店还赔本。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讲话记录稿刊印。

注  释

〔1〕这是陈云在政务院第十四次政务会议上讨论全国城市供应会议报告时的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