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云文集第二卷——一旬重要财经报告

(2016年05月09日)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毛主席并中央:

兹将一旬重要的财经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年华东粮荒问题,据漱石〔2〕亥元〔3〕电,华东缺粮最低数字已不若前传之大。除从华东公粮余额中调出原粮十七亿五千万斤在华东调剂外,计山东缺粮六亿斤,皖北、苏北缺粮五亿斤,共十一亿斤。解决办法:(甲)由山东自己节省并以纱布自行向东北交换共三亿斤。(乙)由中财委从华中调出六亿斤,再由东北入关粮食中调出三亿三千万斤,如此可解决华东最低要求。但这仅为不饿死人,少饿死人。明年由于粮食求过于供,市场粮价突出是必然的。为此,中财委正集中公粮使用及收购华中民粮,力求掌握若干机动粮食,以应付粮荒与粮价。其中困难是运输问题。例如,西南财委来电,四川秋收很好,也可能调三四亿斤出川,但难运输。依上估计,明年粮荒程度已不若前次估计之重,但仍是困难。  

二、苏、湘、赣三省征收公粮总数,均在农产量百分之十六左右,但有不少地区当地党委及私人来信,反映太重。此点不应单纯看成是地主阶级之叫喊,工作中必有毛病。依我们所得材料看来,可能毛病如下:(甲)征收面太窄,地富负担过重。(乙)地方层层附加(已通知各区公粮及附加不应超过产量百分之二十)。(丙)产量估计过高(应按当年产量计算征收),等等。我们已两电各区嘱其注意改正,目前尚未得复。但依报章发表材料估计,华东(除福建)、华中南(除两广)已征起一半至三分之二。

三、税务、盐务两会已结束,除概算所列尚可增收三十五亿斤小米。来源有二:其一,属于减少偷、漏、免者;其二,属于提高税率。属于减少偷、漏、免者,如上海之摊贩、行商须逐步征税,减少上海工商业免征户。此项,一方面须对行商、摊贩先加管理,逐渐征税,同时因摊贩、行商不再独享免税之利,故现时上海纳税工商户会赞成的。属于提高税率者,又分甲乙两种:(甲)提高之后仍低于或仅达于国党〔4〕时代税率者,如盐税、烟税、工商税、薪资所得税等,此项提高因未超过国党税率,商人难于反对。(乙)税率提高至国党时期以上者,只有纱布一种,该项国党时期及现时均从价征税百分之十,现提至百分之十二。此项因纱厂是民族工业中之最大者,又因原料缺乏,可能叫喊,但所加税收,实际加于消费者而并不出之厂主。上述各项税收办法,均于亥梗〔5〕政务院通过,正由财部拟令,分别先后施行。

四、东北报告,小丰满〔6〕水堤漏水增加两倍,现每分钟漏水五百公升。原因有二:其一,伪满时代急工赶筑,洋灰成分不好,这是主因。其二,自“八一五”〔7〕后,搬走了四台七万千瓦大发电机后,水的冲击力加大,也是原因之一。目前必须请苏联堰堤专家来察看补救,以免崩溃。此事除已电请专家外,仍请稼祥〔8〕同志便中催促。

陈、薄〔9〕

根据陈云手稿刊印。

注  释

〔1〕这是陈云起草的,以他和薄一波名义给毛泽东并中共中央的报告。

〔2〕漱石,即饶漱石(一九○三——一九七五),江西临川人。当时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一书记、华东军政委员会主席。

〔3〕亥元,即十二月十三日。

〔4〕国党,即国民党。

〔5〕亥梗,即十二月二十三日。

〔6〕小丰满,即今丰满发电厂,也称丰满水电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东南、松花湖出口处。

〔7〕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于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个日子简称“八一五”。

〔8〕稼祥,即王稼祥(一九○六——一九七四),安徽泾县人。当时任中国驻苏联大使。

〔9〕陈,指陈云。薄,指薄一波,当时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