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云文集第二卷——一周财经要事报告

(2016年05月09日)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二日)

毛主席并中央:

一、根据现有材料看来,明年民粮供应是大困难。华东第一次报告明年缺粮九十亿斤(四百五十万吨),第二次报告缺粮二十亿斤(一百万吨)。华北各省第一次报告缺粮四十五亿斤,第二次贸易部核算只缺八亿斤。广东来电则缺十亿斤。上述报告缺粮数先大后小,悬殊甚大,难说确数,但可以断言明年确实缺粮,且是一个大难关。其中河北、山东之小米区为甚。正在调查华中能调剂华东的数量多少,再加上东北入关之十一亿斤,除此而外,其不足之数,万不得已,只有停止东北粮食出口或在穗、沪、津大购外粮。但此点必须十二月下旬待华东局及中央贸易部两个粮食会议后才能确定。

二、戌宥〔2〕以来物价平稳后,又宣布发行公债,故全国银根甚紧。对公债之反映:上海工商界方面一般未听到坏的或不愿推销的意见,只要求销公债时银行收买黄金,另则要银行贷款。我们的办法以发行公债时避免物价下降,且以微微上涨为有利(容易收公债,避免几个月后一次大涨)。因此,在发行公债同时,须专发一批钞票收购主要物资(花纱布、粮食),使我居于主动。

三、交通事项:铁路方面太原至运城已通车,亥世〔3〕修到风陵渡。铁道部计划平汉、粤汉〔4〕全线都争取于亥世修通。轮运方面,沪汉解放后长江中公私轮船计十五万吨左右,但自十月以来并非运输力不足,而已经出现有船无货的现象。上海私轮叫喊货运太少,故前时上海产品因缺乏运输力而不能推销内地的现象早成过去。目前的问题是,需要国家更有计划地计算物资调动数量,减轻铁道运量,尽量使用船运,以免轮船空着。

中 财 委

十二月十二日

根据陈云手稿刊印。

注  释

〔1〕这是陈云为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起草的给毛泽东并中共中央的报告。

〔2〕戌宥,即十一月二十六日。

〔3〕亥世,即十二月三十一日。

〔4〕平汉,即平汉线,指北平(今北京)至汉口的铁路,今京广线一段。粤汉,即粤汉线,指广州至汉口的铁路,今京广线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