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启华

(2016年05月12日)

 

 

     

女,汉族,上海市人。1946年3月生。1968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本科学历。1979年3月至1980年9月在中共中央党校哲学专业学习。曾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社会兼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中共党史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的首席专家。

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研究工作。曾主持《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编写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第二卷的编写工作。主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简编》、《新中国史教育读本》、《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文集》、《光辉的四十五年》、《纪念三大改造基本完成、<论十大关系>发表、中共八大召开四十周年学术论文集》、《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建设》等书;参与主编(任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序卷》等书。

主要代表作,专著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福建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毛泽东的创举——人民民主专政》(浙江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毛泽东中国社会主义理论》(当代中国出版社1999年版)、《读懂毛泽东》(获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当代中国出版社2001年版)、《总结历史  开辟未来》(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等;论文有《对建国后党史主线的一点认识》、《如何看待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所犯的错误》、《历史的失误与历史的前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