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朱佳木在“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学术研讨会上的贺辞

(2016年05月1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由龙岩学院牵头主办的“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史学会作为会议主办单位之一,并且邀请我出席这次会议;同时,我也要代表国史学会祝贺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的成立!并且作为这次会议主办单位之一的代表,感谢与会同志应邀前来出席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是1992年成立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又称当代中国史学会。国史学会的宗旨是团结海内外一切从事国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热心国史工作的人士,共同推进国史的研究、宣传和教育事业,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荣誉和利益。1931年11月在中央苏区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前后虽然仅有6年时间,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我们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它的建立为“新中国的政权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培养了一大批领导骨干和组织、管理人才。”[①]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新中国的雏形,新中国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传承。我们研究新中国的历史,就要研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国史学会接受了龙岩学院的邀请,与它和福建党史研究室、福建党史学会共同作为“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学术研讨会的主办单位。

 



   1927年4月,蒋介石在帝国主义和大资产阶级支持下,悍然发动反革命政变,对共产党人实行屠杀政策,使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由高潮走向失败。为了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中国共产党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在全国先后组织、发动了近百次起义。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率领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向赣西南出击,并于3月、5月、10月三次进入闽西,将闽西的红色游击区域扩大到龙岩等6县。此后,在毛泽东同志指导下召开了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初步形成了闽西革命根据地。著名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就是在闽西上杭古田召开的。毛泽东同志给林彪的那封题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回信,也是在闽西写的。毛泽东同志还在闽西长汀召开了红四军前委和闽西特委联席会议,决定将红四军、六军、十二军整编成红一军团,使赣南、闽西苏区的红军进入了集中组织、统一指挥的新阶段,开始了由游击战为主向运动战为主的战略转变。1930年10月,中共中央鉴于赣南苏区是当时中国革命根据地中地域最大、力量最强的根据地,决定在那里设置苏区中央局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从此,赣南苏区被称为中央苏区。1931年秋,随着第三次反围剿的胜利,赣南、闽西两块苏区连成了一片,地域包括21个县、8万多平方公里,人口450多万。同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基础上召开,产生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这说明,闽西苏区和赣南苏区一样,都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中央苏区的历史,不能不研究红色闽西的历史。
   我们党历来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研究,也一向强调学习和研究历史重在为现实服务。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胜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也存在来自党内党外、国内国际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在这一形势下研究中央苏区·红色闽西的历史,更要着重挖掘和借鉴我们党在苏区的执政经验,提炼和弘扬苏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优良作风和奋斗精神。
那时,苏维埃政府对腐败行为惩治极为严厉,既重视制度建设,接连制定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等法规,颁布了《惩治贪污浪费办法》、《审计条例》、《会计条例》,又严格执行制度,一旦发现贪污犯罪者立即严惩不贷,接连处死了一个贪污公款246元7角的工程处主任和一个冒领公款400余元的县军事部长。苏维埃政府不仅规定工农检查部有权向法院报告腐化分子的犯罪行为,而且鲜明地提出:“苏维埃必须吸引广大民众对于自己工作的监督与批评”[②],“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③]。那时,苏维埃政府的中心任务虽然是动员一切力量支援红军作战,但对其他方面的工作抓得也很紧,不仅大力发展经济,而且十分重视文教事业;不仅创办苏维埃大学、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中央列宁学校、列宁小学,还举办识字班、读报组、俱乐部,编辑《红色中华》、《红星报》、《青年实话》等报刊。那时,革命环境极为艰难,但苏区军民同甘共苦、同心同德,怀着革命必胜的信念,前仆后继,勇往直前;苏区的干部不为官、不为钱,吃苦在前,身先士卒,官兵一致,清正廉洁,英勇奋战,慷慨赴死,流传着许多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故事。所有这些经验,对于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很有借鉴意义,需要我们深入总结、梳理,切实用于资政。所有这些事迹,对于今天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样很有意义,需要我们认真收集、整理,加以大力宣扬。
   当前,以否定中国革命为核心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不断蔓延、甚嚣尘上,其鼓吹者以伪造、篡改、歪曲、“恶搞”历史为手段,肆意污蔑包括中央苏区史在内的中国革命史,同时美化被中国人民打倒的帝国主义、封建地主阶级、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歌颂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他们的目的,就是妄图拿历史作文章,颠倒人们的是非善恶观念,瓦解中国人民的精神支柱,最终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④]他还在2014年出席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说过:“闽西和江西赣州的一部分是中央苏区,对党和革命的贡献是最大的。”[⑤]“闽西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⑥]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当年有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战士、群众,为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现在应当深入开展对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历史的研究,也有责任旗帜鲜明地开展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批判,绝不能让这股思潮鼓吹者的阴谋得逞,让曾经发生在苏联的悲剧在中国重演,让中央苏区·红色闽西烈士们的鲜血白流。
   2011年,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中央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已经成为我们党的历史和近代中国革命斗争历史非常重要的一页,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广大干部和党员应该不断从中得到教益,受到启迪,获得力量。”[⑦]我认为,今天举办“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学术研讨会,就是落实这一指示的具体行动。我衷心祝愿龙岩学院在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史的研究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真诚希望国史学会与龙岩学院在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史研究中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得到加强!
当年,毛泽东同志在红色闽西留下了许多气壮山河、脍炙人口的诗句,如“战地黄花分外香”、“寥廓江天万里霜”;如“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如“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我们今天研究苏区,就要学习和发扬苏区精神,使我们的学术研究也像当年红军一样势如破竹,“横扫千军如卷席”;使我们的学术研究领域也像当年苏区一样,呈现出“战地黄花分外香”、“风展红旗如画”的局面。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与会领导和同志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①] 201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②] 《红色文化》第二次全苏大会特刊第3期。
[③] 《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610页。
[④]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113页。
[⑤][⑤] 2014年11月4日《闽西日报》。
[⑦] 201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