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第13届“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上的开幕词

(2019年06月27日)

 

2019年6月3日) 

朱佳木 

  

正值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13届“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今天在五千年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和中国十三朝古都、新中国工业化建设重镇的洛阳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会议组委会,对应邀前来出席会议的陈云同志子女和各位嘉宾,以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为这次会议的筹备和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科技大学的领导和师生们,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陈云与新中国70年”,而洛阳第一拖拉机厂正是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中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陈云同志生前长期关心和亲自视察过的企业,在我国工业化建设特别是农业机械化发展中立下过汗马功劳。所以,今天的会议能在这里召开,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

 

2015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陈云同志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历史充分说明,陈云同志为建立我国独立、完整工业体系,的确做出了独特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众所周知,搞工业化建设需要有充裕的资金、物资和技术支撑。然而,旧中国缺少的恰恰是这三样东西。正因为如此,新中国成立前夕和初期,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考虑先实行一段较长时间的新民主主义,用以发展轻工业、农业,待工业化所必要的资金、物资和技术人才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再重点发展重工业,并相应进入社会主义。然而,此后不久的国际形势变化促使中国迫切需要尽快发展重工业,而此时苏联又表示答应全面援助中国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工业化建设。毛泽东敏锐抓住了这一对于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提议并经党中央研究决定,从1953年起连续开展以重工业为重点的五年计划建设,并提前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但是,这样做不等于资金匮乏、物资不足、技术薄弱的问题就不存在了。相反,矛盾变得比过去更突出更尖锐。面对世所罕见的困难和无比艰巨的任务,作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和全国财经战线主要领导人的陈云,创造性地执行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主持制定和组织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功解决了一系列矛盾,为使我国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个作用,我认为大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在主持“一五”计划的编制中始终把建立独立、完整工业体系摆在中心位置;第二,为把有限力量集中用于建设独立、完整工业体系而大力推动计划经济体制的确立;第三,为解决建设独立、完整工业体系所产生的种种实际问题而提出和坚持综合平衡的原则;第四,从始至终紧紧扭住对于独立、完整工业体系的建立具有决定意义的骨干项目;第五,为建设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而想方设法解决人才缺口问题;第六,为早日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而高度重视对引进技术的学习、吸收、消化和掌握。

 

经过“一五”建设,到1957年,我国基本结束了不能生产钢轨、无缝钢管、大型钢材、合金钢的历史,改变了有色金属工业体系残缺不全、互不配套的状况,使机械设备的自给能力由20%左右提高到了60%多,制造出了载重汽车、蒸汽机车、喷气式战斗机,在电讯和仪表仪器方面逐步实现了国产化,并形成了以鞍钢为中心的东北工业基地,以哈尔滨三大动力厂为中心的电站设备基地,以上海机床厂为中心的精密机床基地,以洛阳拖拉机厂为中心的农业机械基地,以西安开关整流、电子电容器厂为中心的高压输变电设备基地,还开始了以武汉、包头钢铁公司等项目为中心的华中、华北、西南、西北工业基地的建设,从而初步建立了门类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的现代工业体系。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成绩是在整个国民经济处在比较平稳状态下取得的。正如《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所评价的那样:“一五”时期,“经济发展比较快,经济效果比较好,重要经济部门之间的比例比较协调。市场繁荣,物价稳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面对当初的困难条件,能取得这样的效果,无疑凝聚着陈云同志的心血,是与他的竭诚努力分不开的。

 

1955年3月,陈云同志在《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中讲过一段十分精彩的话,他说:“美、英、德、法、日本这些国家,它们工业发展的历史已有一百多年,少者也有近百年,我国工业发展的历史比它们落后了上百年,仅仅在人民掌握了国家政权以后,才有可能计划国家的建设。我们没有《封神榜》上那种呼风唤雨的本领,哪能用五年时间就能赶上它们?但是,我们可以确定无疑地说,赶上它们,或者赶过它们的工业水平,决不需要一百年,有几十年时间就够了。”现在,新中国刚好走过70年历程,我们在某些高端技术领域虽然还落后于少数发达国家,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们已由近代以来不断被列强凌辱的落后农业国一跃成为了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工业化处于中等程度的工业国,而且还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不言而喻,这一变化的基础,正是“一五”时期所着手布局和奠定的。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中央领导人的决议、报告、讲话,每当回顾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性成就时,总要提到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一基本事实。今天,当我国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并将制造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时,当世界各国都在羡慕我国工业门类的齐全并争相和我们进行工业品贸易和制造业合作时,当个别霸权主义国家妄图阻挡我国工业化、信息化的前进步伐而显得力不从心、无可奈何时,我们都禁不住由衷地钦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们的高瞻远瞩、雄才大略,都禁不住发自内心地感激当年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的艰苦奋斗和奉献牺牲,都禁不住为我们伟大祖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而点赞。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回顾和研讨陈云为新中国建设立下的丰功伟绩,就是要沿着他和无数前辈们开辟的道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为争取早日把我国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