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陈云同志逝世24周年祭扫活动 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2019年04月19日)

 

  

2019年4月10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陈云同志逝世24周年的忌日。清早,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陈云同志墓地四周已摆满以单位或个人名义敬献的花篮和鲜花,与周围的苍松翠柏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上午10时许,陈云同志长子、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大女儿陈伟力,二女儿陈伟华,以及陈云同志的其他亲属,陈云同志生前的身边工作人员,中央有关单位和陈云同志家乡,以及曾经战斗、工作过的地方代表,一些党政部门、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中敬仰陈云同志的干部、群众近两百人,齐聚陈云同志墓地前,举行了隆重简朴的扫墓活动。活动由陈云同志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主持。 

 

 

朱佳木同志说,去年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推进了国家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前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与此同时,陈云研究与宣传事业也同其他各行各业一样,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他在历数去年在福建龙岩和上海等地举行的陈云思想生平研讨会后,特别提到了由陈云同志家属创意并经上海有关部门批准注册,在陈云诞辰113周年之际成立的“上海唯实研究所”。他说,这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陈云思想生平研究机构,同时也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的体制外智库和意识形态阵地。它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为研究、宣传陈云的思想生平、构建陈云学的学科体系、同历史虚无主义做斗争、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献计献策,增添了新的平台。 

 

朱佳木同志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他强调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指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宏大的人才队伍。”“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而努力奋斗。”他还强调,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出:“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所有这些论述都进一步证明,陈云的改革开放思想是经得住也是经受住了实践检验的,必将在今后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朱佳木同志最后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充分抓住和用好纪念新中国70华诞的大好机遇,紧紧围绕陈云和新中国建设这个主题,举办各种研讨和宣传活动,努力把陈云研究和宣传事业推上新的台阶;明年是陈云同志诞辰115周年,陈云研究和宣传界将会更广泛深入地开展陈云思想生平的研究和宣传活动,抓紧做好各项纪念活动的准备工作,我们每一个敬仰陈云同志的人,无论在不在工作岗位,都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学习和发扬陈云的革命精神、求实精神、斗争精神、学习精神,根据各自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继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以爱党爱国的正能量,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陈云同志诞辰115周年!

 

 

 

 

活动开始时,与会者为陈云同志集体默哀一分钟;临近结束时,又一起向陈云同志铜像三鞠躬,并一一敬献了鲜花;最后,依次绕陈云同志墓地一周。整个活动井然有序,历时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