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陈云同志逝世23周年祭扫活动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2018年09月20日)

 

 

2018年4月10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陈云同志逝世23周年的忌日。清早,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陈云同志墓地四周已摆满以单位或个人名义敬献的花篮和鲜花,与周围的苍松翠柏交相辉映,显得十分庄严肃穆。

 

上午10时,陈云同志长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大女儿陈伟力,次子陈方,以及陈云同志的亲属,陈云同志生前身边工作人员,中央有关单位和陈云同志家乡及陈云同志曾战斗过工作过的地方的代表,一些党政部门、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中敬仰陈云同志的干部、群众,齐聚陈云同志墓地前,举行了隆重简朴的扫墓活动。陈云同志秘书、国家安全部原部长许永跃出席活动。活动由陈云同志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主持。

 

朱佳木同志说,去年10月召开了具有极其重大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九大,大会开幕时,全体与会者首先向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默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申和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第一”;“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这一切再次说明,陈云同志关于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思想是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作出的“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陈云同志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确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立的功勋,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的论断,也是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朱佳木在历数了去年陈云研究部门和学术团体、各地陈云纪念场馆继续广泛深入推进陈云研究和宣传活动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后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已经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同时,各种挑战和风险也会越来越多。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通过广泛深入开展陈云生平与思想的研究和宣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并通过研究和宣传陈云,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陈云的革命精神、求实精神、原则精神、斗争精神、学习精神,把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参加扫墓活动的约有百余人。活动开始时,大家为陈云同志集体默哀一分钟;临近结束时,又一起向陈云同志铜像三鞠躬,并一一敬献了鲜花,最后依次绕陈云同志墓地一周。整个活动井然有序,历时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