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国首套讲述陈云同志生平系列连环画在沪首发

(2018年01月11日)

 

  

人民网上海6月14日电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陈云同志诞辰112周年到来之际,全国首套讲述陈云同志生平的系列连环画共11册正式出版。 

   

2017年6月14日下午,电影连环画《难忘的岁月》暨《画说陈云的故事》新书首发仪式在全国文明单位——五里桥街道所属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该活动由陈云纪念馆、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五里桥街道共同主办,上海左邻右舍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五里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联合承办。此次首发的陈云系列连环画共11册,包括1册电影连环画《难忘的岁月》和10册手绘连环画《画说陈云的故事》,由连环画出版社出版。其中《难忘的岁月》作为首部毛泽东与陈云主题电影连环画,与同名电影实现联动宣传效应。 

  

《难忘的岁月》连环画精选电影中的精彩画面,辅以凝炼生动的文字讲述故事,让读者身临其境,欣赏与动态影像不同的静态图片艺术美。书后还附上了电影拍摄过程中的珍贵花絮。电影连环画这一艺术形式曾有“纸上电影”的美誉,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风靡一时,此次重现给在场的读者一大惊喜。 

  

同时,首发的《画说陈云的故事》系列手绘连环画由陈云纪念馆携手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自2013年起开始策划、打造,历时四年,于此次以10册全套图书全集形式向读者展现,包括《陈云与青浦》《特科岁月》《陈云出川》《四保临江》《竹之高洁》《情系评弹》《唯实典范》《烽火长征》《陈云在延安》《公仆情怀》。系列连环画邀请陈云纪念馆研究人员、连环画作家执笔撰写脚本,由连环画家邵家声、王小钦、邹海庆、黄家恒、杨越、杨传坤,国画家丁筱芳等老中青画家联手创作,故事精彩,图画生动,首次以连环画套书的形式呈现陈云生平,弘扬陈云精神,再现伟人风采,细致、生动、亲切的连环图画和娓娓道来的故事相结合,呈现出强烈的感染力,给人以教育与启迪。 

  

连环画从浩瀚的党史厚卷中精心梳理出陈云的一生,系统地把陈云的革命业绩、精神风采与重大历史事件结合起来,分别叙述陈云在青浦的成长,在上海、四川、延安、东北的重要革命历程,贯穿一生的唯实、廉政、为民精神,以及对群众文化评弹艺术的倾力支持,用丰富而生动的图文,展现陈云为革命、国家建设殚精竭虑的高尚情怀和感人至深的廉洁自律精神,将中国梦、中国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主义教育的良好读本。 

  

首发仪式上,陈云纪念馆馆长徐建平说:“用电影艺术的手段表现领袖与艺术家之间的精神交融,借此创意推出电影《难忘的岁月》来表现我国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毛泽东与陈云两位领袖之间的人文情怀,填补了中国电影史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的空白。《画说陈云的故事》连环画通过图文再现真实、亲切的陈云形象,使读者更好了解伟人陈云的生平,经历精神洗礼,为人生找到坚实的灯塔。”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