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四保临江战役胜利70周年学术在沪举行

(2017年10月15日)

 

 

 

 

 

 4月15日上午,陈云纪念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在上海联合举办纪念四保临江战役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应邀出席研讨会并作了题为《从陈云论述看四保临江战役胜利的原因及其对于今天的启示》主题报告。出席研讨会的还有陈云长女陈伟力,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海军舟山基地原政委刘苏闽,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副主任蒋永清,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徐建平,以及有关部门代表、学者和媒体记者共70余人。会议由上海市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陈挥主持。


   朱佳木在报告中指出,70年前的1947年4月初,以陈云、萧劲光、萧华等人为首的中共南满分局和东北民主联军辽东军区,领导和指挥我军第三、第四两个纵队和根据地军民,在北满主力部队三下江南的有力配合下,仅用四个月时间便粉碎了国民党十万大军的围攻,共歼敌4万多人,收复城市11座,取得了四保临江战役的彻底胜利,达到了坚持南满根据地、巩固北满根据地的目的,扭转了我军在东北战场的被动局面,实现了东北战场上由战略防御变为战略进攻的历史性转折,为解放战争中敌我双方三大战略决战的第一个决战——辽沈决战创造了前提条件。我们纪念这一胜利70周年,不仅要缅怀老一代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革命前辈们的丰功伟绩,更应当通过对这段历史的回顾,深入探讨其胜利的原因,并从中汲取宝贵经验,获取有益启示。


   朱佳木结合学习陈云的有关论述,概括和分析了我军在敌我力量十分悬殊、形势异常险峻的情况下,取得四保临江战役胜利的八个原因,即:一、党中央、东北局方针的正确,二、坚持南满决心的坚定,三、群众工作的深入,四、南满内外线及南北满相互配合的紧密,五、我军士气的高涨和实力的增强,六、一切为了前线思想的贯彻,七、党的建设的加强,八、南满所处地理环境的优越。随后,他又从陈云当时和事后对四保临江战役胜利的论述中,提炼、总结出了值得今天借鉴的五点启示,即:第一,只有认清历史发展规律才能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心;第二,只有进行反复、长期、艰苦的斗争才能使形势向好的方面转变;第三,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第四,只有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才可能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第五,只有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才可能作出合乎实际的决策。


   朱佳木在报告结束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全党要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还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陈云在延安时期同毛泽东反复探讨怎样才能少犯错误的话题,并提炼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这个带有鲜明特点的“十五字诀”。他指出,陈云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今天纪念四保临江战役胜利70周年,就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更好地学习陈云的革命精神和思想方法,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而不懈奋斗。


    会上,徐建平、忻平、刘苏闽先后致辞,蒋永清和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江、七道江会议纪念馆馆长苗丽辉、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吴海勇、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云等同志先后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回顾和阐述了陈云同志在坚守南满和四保临江战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做出的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