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朱佳木:陈云在制定《历史决议》期间对毛泽东的六点评价

(2019年12月20日)

 

对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评价是否实事求是,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讲公道的重要标准。从陈云一生言行看,他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力主公道的。比如,对于毛主席的评价问题,他在党中央制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决议》)期间说过很多话,归纳起来主要是六点。

 

 

一是同意邓小平对毛泽东功绩的概括,即“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主席,我们党很可能还在黑暗中苦斗。”

 

 

二是“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毛主席的“一整套理论和政策······对中国革命的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三是“毛泽东同志的一个无可比拟的功绩,是培养了一代人”。

 

 

四是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写了许多重要著作,“我们党里头没有第二个人写出这样好的著作。”

 

 

五是“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威望,是通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建立起来的。”“老一代人拥护毛泽东同志是真心诚意的。”

 

 

六是“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主要是为了防止中国变修、出现像赫鲁晓夫那样的事件,最初也不是要搞那么大。”总结“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关系到民主集中制”,“不能说毛泽东没有一点责任,但我们对毛泽东的评价不会像赫鲁晓夫对斯大林那样。……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而且是世界的问题。 

 

 

(摘自朱佳木《陈云一贯倡导的党内政治生活》,原载《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7年第6期),引文详见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