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十一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出席《陈云在宾县》一书首发式

(2017年10月15日)

 

2017年6月6日下午,第十一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闭幕会后,与会代表前往哈尔滨市东郊的宾县,出席在那里举行的《陈云在宾县》首发暨赠书仪式。仪式由中共宾县县委主办,出席仪式的有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齐德学等领导同志,陈云同志的子女陈伟力、陈方,以及参加“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宾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代表约100余人也出席了首发式。

 

 

 

首发式由宾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延辉主持,宾县县委书记郑永刚致辞。郑永刚说,为进一步弘扬陈云同志的丰功伟绩,帮助人们了解陈云同志在宾县期间的革命历程,学习他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实事求是的崇高风范、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已的为人境界,中共宾县县委于2016年决定着手编写《陈云在宾县》一书,该书主要收录了1945年11月至1946年4月陈云同志在宾县战斗、工作、生活的文献资料、革命活动、回忆记述、历史图片等。它的出版不仅可以满足社会各界了解中共北满分局历史的需求,更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沿着革命先辈奋斗的足迹,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黑龙江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为建设美丽富强、和谐幸福的宾县而努力奋斗。

  

朱佳木在仪式上代表国史学会和 “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对《陈云在宾县》一书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代表第十一届“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主办单位及全体与会者对宾县县委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陈云同志作为中共北满分局书记,1945年9月至1946年4月在宾县从事革命活动近半年时间,通过调查研究,深谋远虑地提出了关于我党东北工作方针的正确建议,卓有成效地领导了北满根据地的建立,并通过积极推动主力部队北调、着力指导剿匪斗争、放手发动农民运动、深入开展党的建设等举措,为我党同国民党争夺东北争取了宝贵时间、奠定了坚实基础。 

 

朱佳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6月13日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在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陈云同志为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确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立的功勋,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现在,《陈云在宾县》一书的发行为我们学习陈云同志提供了又一本好教材。我们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陈云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如期实现。

 

仪式前,与会领导和代表参观了中共北满分局旧址和中共北满分局史迹陈列馆,并向陈云同志铜像敬献了花篮。仪式上,宾县县委书记郑永刚还向与会领导及陈云同志子女赠送了《陈云在宾县》一书。 

 

《陈云在宾县》一书由宋平同志题写书名,迟浩田、张全景为该书题了词,中共宾县县委负责编辑,全书共17万字,主要收入了《陈云文选》、《陈云文集》中陈云同志在中共北满分局宾县时期的文献32篇,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陈云年谱》、《陈云传》中有关陈云同志在那一时期革命活动的记述和一些老同志的回忆文章,以及中共黑龙江省委、宾县县委党史研究部门和地方志工作部门编撰的北满分局历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