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十一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

(2017年10月15日)

 

 

为深切缅怀陈云同志的丰功伟绩、深入持久地开展陈云同志生平与思想研究,同时也为积极配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开展、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思想理论准备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陈云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于2017年6月5日至6日陈云同志诞辰112周年前夕,在哈尔滨联合举办了主题为“陈云与新中国的治国理政经验”的第十一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同志致了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国史学会会长朱佳木致了开幕词,国史学会顾问、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齐德学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副秘书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武凤呈分别讲话。陈云同志的子女陈伟力、陈伟华、陈方,以及入选论文作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宇主持。 

 

张效廉在欢迎词中代表黑龙江省委向第十一届陈云与当代中国研讨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回顾了陈云为解放战争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做出的不朽功勋,并介绍了黑龙江省情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朱佳木在开幕词中指出,东北解放战争时期陈云同志曾在哈尔滨战斗过,为创建北满根据地做出过重要贡献。作为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在新中国建立、建设和改革开放初期,积累了大量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研究这些经验,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朱佳木在扼要论述了陈云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以及总结经验的基本方法后强调,这些经验虽然主要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而现在无论社情、国情、政情、党情还是世情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当年突出的问题,现在已经不突出甚至反过来了,但是只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大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问题的一系列论述,我们就不难看到,陈云治国理政经验中的许多基本理念、主要思想、重大原则,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全景在讲话中说,陈云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经历了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参与了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了卓越功勋。我们今天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思想和治国理政经验,对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齐德学在讲话中说,陈云同志的治党治国思想是一座十分丰富的宝库,不但在新中国近70年的历史上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而且在当前和今后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整体方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仍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历史价值。

 

本届研讨会共进行了一天半,11位入选论文作者先后作了大会发言。与会者还在分组讨论中,交流了学习和研究陈云思想生平的心得体会。最后,在朱佳木主持下举行了闭幕式,三个小组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组的讨论情况,国史学会秘书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作了会议学术总结,陈伟力代表陈云同志家属讲了话。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100多篇应征论文,经过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审入选60多篇。入选论文作者中40岁以下的占63.4%,是以往历届会议中年轻学者比例最多的一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