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陈云同志逝世21周年祭扫活动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2016年10月21日)

 

 

 

今年4月10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陈云同志逝世21周年的忌日。清早,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陈云同志墓地四周就摆满了以单位或个人名义敬献的花篮,与周围的苍松翠柏交相辉映,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上午10时,陈云同志长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二女儿陈伟华,次子陈方,以及陈云同志的亲属,陈云同志生前身边工作人员,中央有关单位和陈云同志家乡及陈云同志曾战斗过工作过的地方的代表,一些党政部门、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中敬仰陈云同志的干部、群众,从四面八方齐聚陈云同志墓地前,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扫墓活动。陈云同志秘书、国家安全部原部长许永跃出席活动,陈云同志秘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主持了活动。

 

 

朱佳木同志在主持词中首先说到去年党中央为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举行的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陈云同志伟大而光荣一生所经历的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事迹;高度评价了陈云同志在大革命时期,在遵义会议上,在抗日战争期间的中央组织部部长任上,在东北解放战争中和接收沈阳、领导东北解放区的经济建设上,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领导全国财经工作、迅速实现全国财经统一、金融物价稳定中,在主持“一五”计划的编制和执行中,在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在20世纪60年代初参与部署及领导国民经济调整中,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等等一系列重要历史关键时刻起到的独特作用和建立的丰功伟绩;精辟概括了陈云同志特别值得全党学习的坚定信仰、党性坚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刻苦学习等宝贵精神;强调我们的历史责任和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就是坚定不移把他们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随后,朱佳木同志介绍了在中央纪念座谈会后第三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的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情况,以及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为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举办纪念活动、出版重点书籍的情况。其中有经中央批准,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在2000年版《陈云年谱》基础上,组织编撰和出版的年谱修订本;有中央文献研究室在中央文献研究会设立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并召开成立大会;有当代中国研究所、陈云纪念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在上海联合举办的主题为“陈云在历史关键时期”的第九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以及会上举行的由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和陈云纪念馆共同创办的陈云研究网的开通仪式;有宋平同志题写书名、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陈云家风》和《陈云书风》;有陈云纪念馆完成陈云生平业绩展改陈工作并成功举行开展仪式,以及与有关部门合作举办陈云生平业绩展全国纪念地巡展活动和纪念陈云同志的诗词楹联大奖赛、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赛和开通数字陈云纪念馆;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召开成立暨理事会换届大会,并聘请陈元、袁宝华、于明涛、张全景、许永跃、房维中、刘国光等为理事会顾问,等等。

朱佳木同志在主持时还说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陈云同志诞辰111周年。中央文献研究会陈云思想生平研究会将举办主题为“陈云与全面从严治党——纪念建党95周年” 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的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与陈云纪念馆、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联合主办主题为“陈云的思想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术研讨会;陈云纪念馆将争取创办公开发行的《陈云研究》刊物,申请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申报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项目。可以预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陈云研究和宣传事业必将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为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而贡献新的力量。

参加今年扫墓活动的共有近百名同志。大家在扫墓活动开始时,先为陈云同志集体默哀一分钟;在活动临近结束时,又统一向陈云同志铜像三鞠躬,并一一敬献鲜花;最后,在陈元副主席和陈云同志亲属率领下,依次绕陈云同志墓地一周。整个活动紧凑有序,历时约30分钟。